设为首页 / 添加收藏 / 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新闻中心 -> 图片新闻

欠款事宜起纷争 真诚调解巧化解

发布时间:2015-11-27 11:29:03



    开封龙亭法院诉调对接中心,在众人的欢笑声中,杨某和蒿某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,一场建房欠款纠纷在调解员的劝导下成功化解,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在案件中得到了高度的统一。

    2012年10月份,杨某采用赊账的形式让蒿某等一帮人为其建房。2012年12月31日,杨某给蒿某写下欠建房款5500元的欠条。杨某签了是签了,但却一直没有还蒿某一分钱。蒿某多次找其讨要,杨某均以种种理由拒绝支付,故蒿某将杨某告上龙亭区人民法院,后法院将案件转交到诉调对接中心。

    诉调对接中心接到案件后,与双方当事人取得联系,但双方情绪激动,一时难以调解。2015年10月30日上午,蒿某和杨某一同来到了龙亭区人民法院诉调对接中心,调解员宋付振考虑到双方是乡亲,决定再做一番努力。然而杨某情绪激动,认为蒿某所建设的房屋存在质量问题,屋顶,地板等等均出现了许多裂痕。杨某称蒿某的建设的房屋无法让自己安心,属于质量不合格,需要进行维护,必将给其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。杨某并带来了照片作为证据,以房屋质量不合格由,企图想赖掉5500元。蒿某则辩称,农村盖房子都是这样:工钱低,工程质量也没那么高,房子在建设时是由杨某亲自监督并且自己也没有偷工减料。且房子已经建好3年了,出现裂痕是必然的,如果真的有什么大的安全问题早就显示出来了。农民工建房子,既辛苦工资又低,5500元对我们来说是一大笔钱。调解员宋付振仔细看了一下杨某所提供的照片并听取了双方的叙述,发现因房屋承建已久,确有轻微裂缝的现象,分别给两人做思想工作,本着“大事化小,小事化了”的原则,心平气和地说:“俗话说:退一步海阔天空,让三分心平气和。小蒿你看你这房子盖得是有点问题,依我看你这是梁上的裂缝吧?你盖的这个建筑上的裂缝是经过沉降才导致的裂缝,你这盖得房子质量问题肯定是有的,但是盖房子嘛,要真说这房子一点质量问题都没有也不现实,是不是啊小杨?毕竟人无完人,更何况是房子,只要不影响大体的质量,应该是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以内吧。你们双方都有理,也都有错,各退一步,礼让三分才能和气生财,更何况你们还是邻村的,低头不见抬头见的......”

    经过耐心劝解,双方均让步,双方当场自愿达成协议,由杨某当场支付蒿某2800元。调解员宋付振说:“每当看到矛盾双方和好,我觉得自己的工作特有成就感,工作真正得到了认可。”

责任编辑:龙亭法院-陈磊    


关闭窗口

您是第 7118620 位访客


Copyright©2024 All right reserved 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  豫ICP备12000402号-2